首頁 意見反應 內容 搜尋

醫資系籌備緣由

 

健保IC卡相關議題
隨身健康資訊Lab
知識工程Lab
相關醫資參考網站

醫學資訊因數位化革命的蓬勃展開,而被視為二十一世紀影響人類健康福祉最重要之明星科技之一,為迎接新世紀高品質保健產業的來臨,以及配合教育部自九十一學年度,開放大學自行調整或增設系所的政策,本校首創成立醫學資訊學系,以滿足未來大量的醫學資訊專業人才需求,並協助解決東部地區人才難求的長期問題。

    

為配合政府新世紀之建設以提昇國人之生活品質,將致力於研究改善國內的醫療保健體系,以期均衡城鄉之醫療資源及提昇醫療保健品質。尤其著重於如何藉助資訊科技,例如民國九十三年全實施的健保IC卡以及未來HL7健康資訊交換標準的推行,來加強醫務管理與診治行為的透明化、理性化、人性化、專業化,並加強醫學倫理及醫事法規的教育與實踐,以改善醫病關係。另外,對於健保給付制度之規劃,及醫院財務管理和成本會計之建立,以滿足現代化醫院之經營需求,亦是本系所強化之發展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