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意見反應 內容 搜尋

砂婆礑(SaPoDown)

 

砂婆礑--花東災變防治網簡介

  1999年921集集大地震驚魂未定,1022嘉義地震又接踵而至,造成近3000人死亡,數萬人無家可歸,數千失修房舍倒塌,導致新台幣一兆圓以上的經濟損失。防災體系歷經此大地震的洗禮,顯露出防災危機意識普遍缺乏;防災體系的統籌、指揮、規劃、溝通、合作等網絡或不存在、或漏洞百出;平時缺乏確實演練,災難發生時則出現急就章、多頭馬車踢皮球、行政流程僵硬、緩慢、資源重疊浪費、政策朝令夕改、大量行政、研究表格的湧入.....等等;災民處於水電、資訊、交通中斷;通報、求助無門;賑災資源不符所需、賑災款項遲遲未發、賑災政策眾說紛紜,人危自危如驚弓之鳥,在政府、民間各界關懷熱潮逐漸冷卻後,又將獨自面對重整家園的挑戰。簡而言之,大地震"震"出台灣目前防災體系之層層缺失,加上象神、桃芝、納莉接踵而來的颱風噬虐,眼見水淹大地、土石覆蓋.....

  防災勝於救災,天災地變雖無法十分正確預測,但其可能造成的災難,卻可透過強化防災體系,而使自然災害降至最低,人為災害盡量避免。本網站以花蓮慈濟基金會所在地之舊名「砂婆礑」為名稱,期能透過資訊系統無遠弗屆之網路功能,來加速達成防災觀念之教育目的。希望在平時建立民眾的危機意識,將風險管理融入日常生活中,化三分鐘熱度的關懷、同情,為持續永久的自救互助能力和習慣;並將零星的、片段的、點的防災策略,強化為依不同階段的需求,即時反應的完整、精密、長期的防災體系。

 

砂婆礑--花東災變防治網 資訊系統設計小組


召集人 張顯洋

關愛網資訊長(cIo:Cares I 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