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與1學問大

電腦使用二進位, 只有0與1, 有人問電腦是人發明的, 人類使用十進位, 為什麼會發明二進位的電腦呢?這是因為受限於人類的科技能力, 因為電腦是靠電路來運轉的, 而利用電路上電流的通過與否來表示0與1, 也就是通電代表1, 不通電代表0, 因此每一條電路就可表示0與1兩種變化(Binary Digit) 就稱為位元(Bit) 這是由Binary 的B結合Digit的it而成。簡單的說, 位元就像銅板開關, 可以有兩種表示方式, 但要電腦來表示人類的十進位數字0到9, 一個位元是不夠的, 必須四個位元才足以表示, 因四個位元可以變成十六種變化(24)雖然超過了0到9的需求, 這也是人類為何使用十六進位(0到15)的由來。

 

    電腦如果要進一步表示英文二十六個字母, 加上十個數字, 共三十六個符號, 則至少需六個位元, 那麼六十四種變化(26)也可以表示大小寫的英文字母, 但要表示全部出現在鍵盤上的各種符號, 則以八個位元的二百五十六種變化(28)即可完全表示, 這八個位元的組合就稱為位元組(Byte)也是目前電腦用來表示人類所使用符號的基本單位。

 

    電腦的速度越來越快, 記憶容量越來越大,功能也越來越強,目前的Power PC已是六十四位元的電腦;算算六十四位元所能表示的符號有多少呢?也就是2的64次方,為了要溝通方便,電腦就以2的10次方 (1024) 表示 1K (Kilo) 因此264就是254K ,還是太大;再以1M (Mega)表示210K ,那麼264就是244M,還是很大;再以1G (Giga)表示210M ,那264 就是234G ,Giga是目前大家常用的單位,後面還有嗎?不用擔心,1T (Tera) 表示210G ,那264 就是224T ,再以1P (Peta)表示210T ,那264 就是214P ,也就是2048 Peta ,小多了吧!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都能以少許的費用,買到16 Tera的記憶空間,甚至是16 Peta的計算速度(PHz)。

 

    簡單的表示這些單位符號如下:

        Bit     位元

        Byte    位元組

        Kilo    千(K)       大小約為一篇短篇故事

        Mega    百萬(M)     大小約為一篇短篇小說

        Giga    十億(G)     大小約為貝多芬第五章交響曲的樂譜內容

        Tera    兆(T)       大小約為一家大型醫院的X光片容量

        Peta    千兆(P)     大小約為全美圖書館一半的總藏書量

        Exa     百萬兆(E)   大小約為全球人類所講過的談話總量

        Zetta   10^21(Z)    大小約為地球上沙灘的沙子總量

        Yotta   10^24(Y)    大小約為七千個人體內之微細胞的總合

        (以上比擬說明參考自美國資訊儲存管理廠商EMC公司)

 

0與1對人類來說,其實很簡單,對電腦的世界而言,卻是非常複雜的,真是0與1學問大,希望聰明的您,沒有一個頭兩個大。